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河溝頭見證臺灣現代化發展軌跡

  • 播出時間: 2021-12-31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國立臺灣博物館 林一宏 副研究員  分享-------

「河溝頭的軌跡:舊臺北鐵道工場及鐵道車輛特展」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至111年10月16日期間,於臺博館鐵道部園區共同推出「河溝頭的軌跡:舊臺北鐵道工場及鐵道車輛特展」,從位於老地名「河溝頭」的鐵道部園區發展變遷探討臺灣的現代化,更首度展出臺灣第一代蒸汽機車縮尺模型及舊臺北鐵道工場歷史考古文物。

清代,淡水河開港,成為臺灣重要的通商河岸,北門外有一個碼頭,附近就叫河溝頭,位於河溝頭的臺博館鐵道部園區,前身為晚清洋務運動下在臺灣設立的第一座近代化工廠:1885年成立的臺北機器局,日治初期延續原軍事用途改為臺北兵器修理所、臺北砲兵工廠等,1901年轉為鐵道部及臺北鐵道工場使用,1908年縱貫線鐵道通車後,工場成為臺灣鐵道車輛最重要的維修與製造基地,然而因廠區不敷使用,至1935年鐵道工場遷移至松山後,此地再改為鐵路職員宿舍區。2007年指定為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由臺博館及交通部臺鐵局共同合作修復與再利用為博物館,推薦給對臺灣現代性發展、鐵道文化及文化資產保存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