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臺灣濱海(河)掩埋場調查 垃圾暫置成環境隱憂

  • 播出時間: 2022-01-14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為了瞭解台灣到底有幾座濱海掩埋場,以及其是否為潛在的海洋廢棄物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下稱環資)於2019年啟動「濱海掩埋場調查」,檢視濱水體(濱海、河岸)場址是否有廢棄物外流的狀況,並以廢棄物散逸至環境成為海洋廢棄物的可能性進行風險評比,調查的70座掩埋場中,高達14座列為高風險場址。

此調查歷時兩年,橫跨14個縣市、60個鄉鎮區共70座垃圾掩埋場,其中43座(61%)有廢棄物長期露天堆置,顯示垃圾量逐年成長,後端去化效率不彰、無法有效處理民生廢棄物,導致廢棄物持續留置場內。掩埋場的使用目的為掩埋垃圾及飛灰底渣,露天堆置除了有環境衛生問題,進場垃圾若未妥善分類或分區堆置,產生的沼氣也容易引發火災、有公共安全疑慮。環資議題中心組長陳姿蓉呼籲:「政府應落實源頭減量,中央也應協助跨縣市合作處理廢棄物」,緩解垃圾堆置的問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