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區守門員 微笑愛相連

  • 播出時間: 2022-06-24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副主任曾麗吟 分享—社區守門員 微笑愛相連

根據臺灣衛福部推估,2027年台灣長照需求人口數將突破百萬大關,當超出長照資源的負荷,勢必需要仰賴大量的非正式照顧資源-家庭照顧者。

「我們應該設法避免讓家庭照顧者因為不堪負荷使自己變成被照顧者。」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副主任曾麗吟表示,嘉基自6年前開始承接「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設立「滿天星」與「艷紫荊」兩處家庭照顧者據點,舉辦紓壓課程、組織支持團體,並提供個案管理的服務。2年前中心開始和黑沃咖啡-嘉義中山店合作,發起每月一杯照顧咖啡的活動,透過一杯咖啡的時間,提醒家庭照顧者在為家人付出的同時,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從照顧咖啡的美好經驗,嘉基醫院與嘉義市長照中心今年進一步提出『嘉義市微笑商店地圖』的概念,與嘉義市24間特色美食商店合作,讓更多友善店家成為社區裡的守門員,強化鄰里關懷與提升資源連結的有效性。請聽節目的介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