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野柳保育區軟絲復育打造豐富生態

  • 播出時間: 2022-07-01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新北市 農業局 李玟局長 分享----野柳保育區軟絲復育

新北市政府為促進漁業資源永續,2019年底公告劃設野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並持續於保育區海域復育軟絲資源,打造豐富海洋生態。

野柳保育區位於野柳海洋世界與東澳漁港之間約3公頃海域,該區域近年來因設置竹叢礁復育軟絲有成,新北市府在2019年底特別把這塊海域從萬里保育區中獨立出來加強採捕管制,現在野柳保育區內只有石花菜及麒麟菜經申請同意後可以有限制的採捕,其他物種在這個保育區內是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的,岸際徒手及垂釣都不行,是新北第一個完全禁漁區。自從設置竹叢礁復育軟絲之後,由於小軟絲數量增加,食物鏈完整性提升,生物多樣性也更為豐富。

野柳保育區的軟絲復育方式是使用竹叢礁吸引軟絲在竹叢上產卵。花枝繁殖期時可再吸引花枝產卵。軟絲傳宗接代後不久便會死亡,成為食物鏈的一環,竹叢礁周圍也吸引各種魚類,例如珊瑚礁常見的藍魔鬼、七彩神仙、蝴蝶魚、鸚哥魚等等。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近年來也持續輔導漁會設置竹叢礁,提供海洋生物一個較好的繁衍、攝食及棲息的環境,野柳保育區軟絲復育,不只增加軟絲資源,也持續豐富海域的生物多樣性,維持良好生態環境。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