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富里羅山倡議里山精神 邀你吃豆腐逛竹林

  • 播出時間: 2023-03-04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發展協會 黃英明 總幹事  分享----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林下計劃豐碩成果

農委會林務局為表彰及鼓勵已加入社區林業計畫的社區,特別由各林管處遴選出之特優社區統籌辦理「社區林業計畫全國特優社區」頒獎,鼓勵社區間知識經驗的交流分享。今天的特優社區出列專題,為大家推薦由「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經營的羅山社區。

羅山社區位於海岸山脈西側的花蓮最南端,全村面積約25平方公里,是山坡丘陵地形發達的村落。擁有豐富的地質景觀及多元的自然環境。因三面環山的天然地勢造就獨立生態,民國92年在花蓮農改場的推動下,成為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業示範村」,是臺灣有機農業發展的先驅,也是富里鄉有機耕作的核心區域。107(公元2018)年,羅山社區在富里鄉農會的協助之下,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IPSI),同時在林務局、花蓮縣政府及東華大學的陪伴下,開始在區內推動「里山倡議」,並同步申請成立為羅山休閒農業園區。

特優社區得獎事蹟:

近幾年來藉由社區林業計畫,羅山社區的居民除了例行性的山林巡守工作,更結合了當地的自然人文景觀,修繕及開拓了里山散步道、羅山瀑布生態步道等遊程,對於社區的廣大竹林地,也透過竹藝文化的培訓、竹建築的實作、竹炭設施的運用等等,試圖讓竹材成為水稻以外,成為羅山村第二個可以永續循環利用的資源。除了延續過去的工作項目之外,現更加著重於林業資源的永續利用,將社區的林業資源加以「產業化」、「永續化」、「系統化」,同時增加社區的工作機會及收入,以期建立能自主管理、永續共存的里山環境。(以上文字資訊由林務局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