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宜蘭縣雙連埤地區 生態旅遊夯

  • 播出時間: 2023-03-25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 柯信淳總幹事  分享-----

「宜蘭縣雙連埤地區」友善耕種/生態旅遊

我國林地幅員廣闊,森林之經營管理與林地周邊社區部落密切相關,為與在地居民建立夥伴關係,導入在地參與協助保護林地及社區自然資源,農委會林務局爰自91年起規劃社區林業計畫。藉由社區林業計畫執行過程,凝聚社區共識並認識社區自然與人文資源,在進行社區營造工作的同時適時導入自然保育、永續發展的理念和做法,以培養居民社區意識及永續經營其社區的能力,今天特優社區出列專題,帶大家去探訪「宜蘭縣雙連埤地區」。

社區簡介:

雙連埤地區位處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雙連埤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湖泊生態動、植物資源豐富,是極重要且倍受關注的生態保育區位。但雙連埤周邊農耕區長期以慣行農法種植蔬菜,嚴重影響水質及水生動植物生存等濕地功能,因此在地居民積極尋求解決方法,於109年7月25日成立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期盼秉持愛土地、愛家鄉的心,提升保育觀念,以改善農作態樣,營造人與自然共好的生活模式。

特優社區得獎事蹟:

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申請110年起步型社區林業計畫-「我願意,守護雙連埤工作坊」,主要執行內容為巡護的知能培力、外來種水生植物移除訓練及生態旅遊機制的概論,有系統地為下一年度計畫做基本準備。

除了設計三大課程主軸並積極安排學習,協會也自主辦理許多活動,特別是古早味食物的製作,藉由老一輩的經驗傳承獲得的成就感,及年輕一代因為好奇而參與得到的趣味,都能帶來正向循環,如此,社區居民就能愈來愈熱絡,感情愈趨凝聚。(以上資訊由林務局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