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第一位MMA女選手!黃偵玲能文能武 持續走武術路

  • 播出時間: 2022-05-07
  • 按讚加入空中體育課粉絲團
空中體育課
空中體育課
空中體育課
空中體育課
空中體育課
空中體育課

MMA女選手黃偵玲

 

黃偵玲個頭不大,身高只有156公分、體重48公斤,卻是全台第一位職業綜合格鬥(MMA)女選手,挑戰過1次冠軍腰帶,是台灣打過最多場比賽的紀錄保持人。

黃偵玲在她的記憶中,就愛模仿功夫片裡的成龍與李連杰。

小六時,黃偵玲跟著同學翹課被記了過,柔道教練看她身材嬌小很是訓練的料,便以「得牌能功過相抵」說服父母讓她加入。黃偵玲每天6點晨練,7點半上課,放學後再練2個小時,最終她用柔道把自己送進台北體院,主修體育與健康,但一場意外的緣分又把她帶回習武之路。

一直以為黃偵玲好動,但意外發現她竟如處子,愛書法、國畫、篆刻還會以吹北蕭自娛、真的能文會武!

2014年,黃偵玲去新加玻工作,同事帶她去道館體驗綜合格鬥,沒想到她憑著柔道底子,在短短5分鐘內,降伏一位180幾公分、體重80公斤的男生,種下一顆在綜合格鬥道路上的信心種子,「我降伏他7、8次,把教練嚇了一跳,我自己也嚇一跳。」

回台後,愛上綜合格鬥的黃偵玲沒錢請教練,只能到處找道館和業餘選手練習,甚至異想天開拜YouTube為師,學別的選手控制爆發力、拳擊步伐,或去公園參加免費體能課程。那時候,兩條鐵鍊在黃偵玲眼中就是健身房戰繩,廢棄停車場的輪胎、大水桶,以及別人不要的廢物都是她的訓練材料,「有朋友在公園開課我就去,他拿兩條鐵鍊給我當戰繩,或去廢棄停車場找大輪胎,要我拖著跑。有次,他不知道去哪裡找到兩個大水桶要我揹著走。」

黃偵玲回憶起那段時期卻羞赧地說:「那段時間沒有專屬教練,其實是亂練,算是在走『冤枉路』。」但也因著這股熱血,她終於在2015年打了首場出道賽,並於3回合內壓制性擊倒戰績3勝0敗的印度選手,獲得極高的呼聲,最後成功奪下爭搶冠軍腰帶,與Angela Lee一較高下的機會。

「我和Angela Lee雖然都是女生,但有很有趣的對比。」黃偵玲說。因為,黃偵玲很小隻,Angela Lee很高壯;黃偵玲的家庭很反對,Angela Lee卻出生於武術世家,所以比賽當天,Angela Lee的父母來了,連爺爺奶奶、兄弟姊妹都有出現,而黃偵玲卻只有教練陪伴。

最終,黃偵玲在5回合各5分鐘的冠軍賽中輸給Angela Lee。不過,黃偵玲沒有哭,她很開心,「我很幸運,教練說要很努力練習5年才能挑戰世界冠軍,但自己用不到2年的時間就成功了。雖然最後輸了,可是Angela Lee在過去的比賽中,有非常多次在第1回合就擊敗對手,但我打到第3回合快要結束,裁判才判我輸。」

黃偵玲「打不倒」的韌性讓她的名聲水漲船高,有關注綜合格鬥的朋友都知曉她的存在。

「當我決心走綜合格鬥這條路時,家庭氣氛就改變了。」黃偵玲細數,不僅自己的親戚變得很會看「父母臉色」閉口不談綜合格鬥外,成名後,父親更是沒看過相關報導,就算電視在播也像空氣般,假裝沒看到。至於黃偵玲的母親,她則是在媒體面前說支持,卻在目睹她貼藥膏,這邊青一塊,那邊腫一片時說「不要打了」、「不如放棄吧。」所以,黃偵玲受傷後,總是用墨鏡、頭髮遮擋,避免接連而來的爭吵。

有次,母親對她說:「看你被打很心疼,看你去打別人又覺得不對。」這讓總是希望父母對綜合格鬥釋出一些善意,撥空來看比賽的黃偵玲放棄了,因為她知道別人出拳打在她身上,就像打在父母心上。但從未獲得父母支持,不累嗎?黃偵玲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會累,喜歡就會想一直做下去。所以,黃偵玲還是要為自己而活,她還在期待下一次的世界冠軍賽,下定決心在直徑9米、高2米的八角鐵籠中,寫下一段精彩的自我介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