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達 中東蕞爾小國 渴望運動強權 臺灣呢

  • 播出時間: 2022-12-04
  • 按讚加入空中體育課粉絲團
空中體育課
Stadium974是用貨櫃打造 圖片取自中央社

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黃煜


 

近日登場的卡達世界盃球賽耗資約二千二百億美元,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由於地處沙漠,亦非足球強權,墊高籌辦賽事難度,更讓人好奇這個不到三百萬人的蕞爾小國辦世足賽的動機是什麼?

首先,卡達近十多年在國際體壇動作頻頻,從國際賽事辦理、場館興建到厚植運動訓練基地等都有所作為,就是希望成為中東地區的運動首都,並提升國際運動參與權。二○○六年的多哈亞運可說是卡達在國際運動賽事的處女秀,而在二○一○年也拿下二○二二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官方也宣布過往十五年辦理的國際賽事已超過五百場,主流指標賽事包括二○一五年世界盃男子手球賽及拳擊錦標賽、藝術體操世錦賽、二○一九年的FIFA俱樂部賽事及國家奧委會世界沙灘運動會。明年延續足球熱將辦理亞洲盃足球賽,二○二四年則是辦理水中運動會,而多哈也已送出二○三○年亞運會的申辦文件。

賽事辦理就需要運動設施,占地二五○公頃的渴望園區是二○○六年杜哈亞運的主要場域之一。園區運動設施包括一座容納五萬人的足球場、奧運賽事等級的游泳池、多功能運動館、少年運動學院及運動醫學中心等,其他的民生消費設施也豐富了園區的功能,而杜哈之塔是全市最高的建築物也在園區。針對世足賽則是投入了約八十至一百億美元興建七個新足球場及整修一個既有球場。值得注意的是,賽事結束後有五個場館將完全拆除轉為它用,另外有兩個球場座位也會減半,而拆除的座位約有十七萬個也會贈送給開發中國家。此外,也有職業網球賽事辦理。

再者,卡達也與知名運動球星及足球隊合作辦理運動訓練學校,如英超前曼徹斯特聯合隊的貝克漢、法甲的巴黎聖日耳曼及德國拜仁慕尼黑及義大利的祖文特斯隊等也在此設立足球學校,也有歐洲足球隊如英超曼聯、拜仁慕尼黑及巴黎聖日耳曼會安排到卡達訓練。而渴望園區的渴望學院扮演未來之星的培訓營,預計每年超過六千位的少年運動員在此接受訓練,一方面厚植自身運動水準,另一面加強與運動菁英的連結。同時,卡達政府也大力招募歸化運動員,這個動作在去年東京奧運也看到成效,二金一銅已是史上最佳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二○○五年成立的卡達運動投資基金二○一一年時入主巴黎聖日耳曼足球隊,在上個月,投資基金又購買了一個葡萄牙足球隊的二成股份。

但卡達在邁向運動強權之路在本次世界盃遇到鐵板,主要是其人權議題與歐美現今追求的平權價值有極大反差,加上黑金土豪揮金如土的個性及背後撐腰的國際足球本身也都有不少爭議。畢竟國際足總堪稱是國際體壇的一哥,是少數使國際奧委會都必須退讓三分的運動組織之一,特別是國際足總嚴格限制職業足球員參與奧運賽事的議題,而卡達和國際足總這兩個家財萬貫的單位有許多特立獨行的作風,似乎更容易加深仇富聲量。

事實上,中東的阿拉文化、伊斯蘭教內涵及地緣政治有其特殊性,多數人理解有限,更何況認同,許多根深柢固的觀念都需要經過世代的耳濡目染才有可能理解及尊重。但現今可以確定的是,卡達看上了運動在全球的影響力,所以希望透過各種國際運動事務的參與,以提升自己的國際地位及認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