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永不放棄的輪椅網球高手

  • 播出時間: 2023-02-04
  • 按讚加入空中體育課粉絲團
空中體育課
空中體育課
空中體育課
空中體育課

輪椅網球高手王偉軒共訪者潘瑋杰 

 

剛出生的偉軒,沒有鼻梁也沒有鼻孔,上下脣顎裂,兩隻手掌數根手指頭像鴨蹼相黏,雙腳和《汪洋中的一條船》作者鄭豐喜一樣,大腿以下發育不全,細弱而扭曲。原來,偉軒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因為「羊膜帶症候群」病變,引發身體多處殘缺。

政府還沒開辦全民健保以前,龐大的醫療費用對小康的王家是很重的負擔,但偉軒的爸媽堅持不放棄任何希望。從嬰兒時期開始,偉軒全身從臉到腳總共動了十多次大小手術,最重大的一次是截除大腿以下畸形的小腿,好方便他將來穿義肢,學習站立和走路。截肢後的劇痛連大人都無法忍受,何況他只是個小孩?當時抱著哭得聲嘶力竭的偉軒,偉軒的爸爸媽媽心如刀割。事隔多年,王爸爸講述這件事,眼中還會泛起淚光。

會不會介意當眾脫義肢?偉軒露出笑容搖搖頭說:「才不會!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能脫?」好動的他最喜歡和同學一起上體育課。同學打籃球時,他脫了義肢坐在場邊,等著撿人家失手丟到界外的球,然後來個場外投籃。問他為什麼不坐輪椅上場跟同學一起玩?他說輪椅會妨礙其他人打球,在場邊撿球,偶爾能投個場外三分球,已經很滿足了。

當初所有人都不相信偉軒能學會游泳,沒想到他剛進泳池,就可以只靠雙手的拍打,在水中漂浮。當他熟悉水性之後,在教練的指導下,各種泳式都游得很好。現在他可是一條水中蛟龍,新生公園溫水游泳池啟用典禮,還曾受邀和當時的馬英九市長一起下水試游。

接觸輪椅網球運動,偉軒一樣認真投入,王爸爸也不辭辛勞的騎車接送,平日清晨載他到市立球場練習,周六下午則陪他遠征士林球場和球友們捉對廝殺。熱心的王爸爸自願擔任輪網協會的義工,出錢又出力。問偉軒對參加比賽的看法,他說:「一切盡力就好,輸贏不必太計較。」真是個豁達的孩子!

「雨小了!上場練球咯!」偉軒高興的喊著。他不慌不忙的卸下義肢,半截身子熟練的坐上運動輪椅。進入練球場,一手控制輪椅,左右前後靈活自如,一手用力揮拍,既快又準,嫩黃色網球滿場彈跳。微雨中,看他在場中揮拍打球的架式,彷彿看見輪椅網壇出現一顆閃亮的新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