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鄉間的總統府 【五穀王廟】景觀公園內 陳實華洋樓

  • 播出時間: 2021-10-03
  • 按讚加入談天說地講臺灣粉絲團
談天說地講臺灣
談天說地講臺灣
談天說地講臺灣

嘉義縣民雄鄉豐收村的【五穀王廟】是當地信仰中心,創於清康熙年間,至今已有數百年歷史。原是本地百姓為祈求五榖豐收而興建,如今香火鼎盛,中正大學大部分的建校用地即是此廟所捐贈的。

 

【五穀王廟】景觀公園裡頭,有一座外觀帶有巴洛克風格的陳實華洋樓,建於1920年代的日治時期,在當時為罕見的氣派樓房,房舍的主人陳實華是當地的名望,傳說陳家在庭院挖到盜賊掩埋的黃金寶藏而代代富裕,外界還稱這裡是「阿賊仔舍」。陳實華洋樓(當地人也稱為陳家古厝),據說是由興建總統府的建築師、工人,建築形式相似,故被稱為是鄉間的總統府。

 

現今陳實華洋樓在後代協調下,將房產轉售給五穀王廟,寺廟管委會撥出經費修復原房屋建築,並闢公園、重整庭院,供居民日常休憩使用,洋樓也更名為「五穀王廟景觀公園」。請聽【五穀王廟】管理委員會 劉萬重主任委員的介紹,歡迎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