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竹塹中元城隍祭

  • 播出時間: 2022-08-14
  • 按讚加入談天說地講臺灣粉絲團
談天說地講臺灣

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林茂賢教授  介紹------新竹中元城煌祭

 

民間宗教信仰中神明層級是對應政治的官吏制度,城隍廟即相對於人世間的衙門,城隍就是地方父母官。城隍爺又按其管轄區域而分為京城隍(管轄京都地區)、都城隍(轄省城)、府城隍(轄府城)、縣城隍(轄縣城)和境主公(管轄無城郭之鄉、鎮)。民間俗信城隍乃陰界的地方官,司掌都導邑吏、監察民隱之職,因此舉凡新官到任、地方上有懸疑案件或詛咒立誓,都要祈告到城隍爺;至今,民眾每為證明決心與清白,往往會到城隍斬雞頭立誓,請城隍做見證以取信大眾。由此可見,陰界的城隍廟遠比人間的司法、檢察單位更具公信力,民眾對城隍爺的信任度也勝過司法官員。

每年農曆七月的「竹塹中元城隍祭」,是竹塹城一年中最熱鬧的宗教節慶,城隍奉旨遶境賑孤更將活動帶到最高潮。新竹的中元城煌祭,有特殊科儀,節目中林茂賢教授為您介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