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趣談 台灣年俗

  • 播出時間: 2023-01-15
  • 按讚加入談天說地講臺灣粉絲團

台中教育大學 林茂賢教授 趣談---台灣年俗

農曆新年將至,各報章、視聽媒體都應景地報導台灣過年習俗,但多數媒體、書籍所描述的內容卻都是以北京年俗來解釋台灣年俗,於是就出現臘八粥、送灶王爺、迎財神之類的民俗,其實在台灣根本沒有這些習俗。

另外,台灣年俗在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送神是將家中所供奉的所有神明全部送回天庭,而不只是送「灶王爺」。至於大陸習俗過年吃魚表示「年年有餘」,台灣圍爐也吃魚但沒有任何涵意,有餘台語是有剩(有春),民間習俗是以白米飯上插紙糊的春仔花代表米飯有剩餘,其次新年時吹春、出外「行春」都是取年年有餘之意。

台灣年俗初一早上吃素,因為「初一早吃齋,恰贏吃一年菜」,而且不可吃稀飯,以免外出會被雨淋濕。初一早上出行要選擇吉利時辰方位才會好運,初一禁止白天睡覺,據說男人白天睡覺田埂會崩潰,女人睡覺廚房將倒塌。過年期間婦女不能動刀剪針線、不能掃地、不能煎粿否則會「赤」貧等,這些禁忌也與大陸不同,更多台灣年俗,請聽節目的介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