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年節美食 大放送

  • 播出時間: 2023-01-22
  • 按讚加入談天說地講臺灣粉絲團

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  林茂賢主任 趣談---台灣年節美食

華人大凡民間節慶都離不開吃,平日粗茶淡飯將就度日,每到年節就會準備豐盛的食物大飽口福,而過年是民間最重要的民俗節日當然有最多的年節食俗。

過年食俗的粿類種類最多,其中「甜粿」、「發粿」、「菜頭粿」是必備食品。甜粿(年糕)在中國是象徵年年高昇,臺灣則代表「甜甜好過年」,蓋粿與「過」諧音,象徵「年年好過」之意。

發粿代表發財且象徵家族來年運勢,發粿如果未蒸發,全家心情都將大受影響,民間禁忌孕婦禁止觀看蒸發粿,否則將蒸「不發」,揆其用意是要讓孕婦避免勞動,且能充分休息。菜頭粿(蘿蔔糕)象徵「好彩頭」,「包仔粿(草仔粿或刺殼粿)包金,年年發萬金」象徵財運。此外,高雄縣過年要包粽子,臺南地區則有作「鹹粿」習俗。

彰化地區圍爐吃長麵線祈求長壽;南部吃水煮蛋剝殼代表脫殼新生;客家地區則以紅燒蹄膀、薑絲大腸、梅干扣肉、芹菜炒魷魚等客家菜為主。1949年遷移來臺的各省新住民則仍保存吃水餃(元寶)等家鄉菜的食俗。臺灣的原住民則以「豐年祭」、「矮靈祭」、「祖靈祭」為族群祭典,並非過農曆新年,因此在此期間並沒有特殊食俗。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