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三月痟媽祖 「北港迓媽祖--藝閣工藝」全台唯一

  • 播出時間: 2023-05-14
  • 按讚加入談天說地講臺灣粉絲團
談天說地講臺灣
談天說地講臺灣
談天說地講臺灣
談天說地講臺灣

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 林茂賢教授 分享---「北港迓媽祖--藝閣裝置工藝」

 

媽祖信仰是海洋文化的表徵,台灣的媽祖崇拜源自先民「唐山過台灣」的歷史背景,媽祖不僅是航海的守護神,媽祖也成為庇佑黎民、救災救難、除瘟治病、平亂助戰、保護鄉里的全能之神,而媽祖的造型也由未婚少女,轉化為中年福態的婦女形象。至今媽祖已成為台灣的「母親之神」,而信徒不以官方的封號尊稱「天后」,而是暱稱媽祖婆、婆仔、聖母,將人神關係內化為倫理親屬關係,媽祖儼然是台灣人共同的母親。

 

台灣俗諺:「三月痟媽祖」,每年農曆三月媽祖誕辰之前,各地均舉行各種慶典活動,全台都陷入媽祖狂熱,其中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已被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台灣的媽祖慶典依活動性質,可分為遶境、進香、刈火、過爐等型態。所謂遶境指神明巡視轄區,是神明年度例行性的巡察活動,媽祖遶境規模最盛大的是每年三月十九、廿兩天北港朝天宮的「北港迓媽祖」。

 

北港媽祖遶境活動保存多項在地的遊藝、音樂、宗教陣頭,許多藝陣創團都已超過百年歷史,其中北港的「藝閣」更具特色。藝閣原稱「詩意閣」,是根據一首詩的意境作裝置藝術,後來則以歷史故事、神話小說為主題,藝閣原本流傳於台灣各地,而北港的藝閣不僅造型華麗手工精緻,且至今仍以真人扮演,由孩童坐在藝閣上沿途拋灑糖果,家長則必須分擔藝閣製作費用。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