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庭變活潑 國民法官你來當

  • 播出時間: 2022-05-11
  • 按讚加入兩岸ING粉絲團
兩岸ING
「國民法官法」將於民國112年上路,新北地方法院斥資500多萬元,改造院內5樓法庭區,3月1日開箱亮相,圓弧形雙層主法檯是國民法官法庭的設計重點,國民法官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清楚看見法庭動態;坐在中間的審判長,也能夠隨時關照國民法官需求。(新北地方法院提供)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傳真 111年3月1日 (圖:中央社)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大陸關押5年日前返台,10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聲明全文中指在審判過程中,中國政府不允許做任何的答辯行為,只允許我唸一篇他們事先審核過的認罪書而審判。儼然未審先判。在台灣,筆錄審判則由來已久,未來會全然不同,法庭將變活潑,答辯精彩,人性和事實在充分溝通後呈現。為何能有全新改變?因為素人也可以當法官!但何以被賦予手握生殺大權?當媒體指有「恐龍法官」,政府感受民眾對司法審判失去信任,不忍再看到流浪法庭讓遲來的司法正義有多煎熬,期盼民眾親近司法、有法感。只要23歲以上國人,不具法學背景都有機會參審,2023年元旦上路的國民法官法庭將登場,我們準備好了嗎?訪問中央警察大學刑事系教授林裕順說明探討。

 

【與我們聯繫】

FACEBOOK:兩岸I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PODCASTSOUND ON  、SPOTIFY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