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局勢中的美中經濟戰

  • 播出時間: 2022-08-22
  • 按讚加入兩岸ING粉絲團
兩岸ING
總統蔡英文(右)22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左)訪問團。蔡總統說,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與民主夥伴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永續供應鏈,一起維護共享價值、創造更多的繁榮。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8月22日 (圖:中央社)

●近來台海局勢升温,無煙硝的美、中經濟戰也已點燃戰火!目前全球晶片製造生產都集中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台灣、南韓、日本居重要地位,在美國希望重回製造生產眼中,都是合作夥伴?日前通過《晶片法案》將擲重金鼓勵半導體業者投資並加強研發,條件門檻明顯將中國排除在外。但美、台、日、韓能否順利組建半導體4方聯盟(Chip 4)?美國想達成目標有何挑戰?台、日、韓各有何考量?若組建後,業者開始選邊站、全球半導體大擴產、新一輪淘汰賽開打,新賽局有何衝擊影響?訪問財訊雙週刊副總編輯林宏達觀察探討。

 

【與我們聯繫】

FACEBOOK:兩岸I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PODCAST:SOUND ON  、SPOTIFY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