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之音每月連線:二屆新冠峰會線上舉行,美盼提供更多援助、45年來東協峰會首次在美召開!

  • 播出時間: 2022-05-13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在白宮南草坪與東協代表合影。 (AFP)

◎早安現場-第二屆COVID-19高峰會與東協領袖特別峰會此刻正在白宮舉行,連線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分享最新出爐重要訊息。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攝自臉書))

 

COVID-19高峰會以線上方式舉行。中華民國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應邀出席。去年峰會時,美國承諾提供全球免費疫苗,但卻因為各國民眾不一定施打、運送貯存條件不足、以及美國國會遲遲未能通過新年度預算而受阻。拜登總統在會中宣布,將免費提供美國國家衛生院的各項新冠肺炎研究成果給各國。對於新近北韓疫情嚴峻,美國則表示,美國曾嚐試通過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疫苗,但遭南韓拒絕,並非美國不願提供協助。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參與第二屆線上「全球COVID-19高峰會」。 (圖:翻拍自白宮YT))

(前副總統陳建仁代表我國政府應邀出席拜登總統主持的「全球COVID-19高峰會」。 (圖:外交部))

 

另外東協領袖特別峰會也是全球焦點。除了共同關切的新冠疫情之外,今年東協峰會會場出現一張空椅子,彰顯了美國對緬甸情勢的不滿。接下來美國還將與東協各國商談南海議題、並討論「亞太經濟架構」如何運作、以及美國分享軍事、太空資源給東協各國。特別是經貿議題上,美國強調了可以取代中國,謀合提供更多商業機會給東協。

(2022東協峰會關注議題廣泛,涵蓋疫情、南海、亞太經濟、軍事、太空等領域。(路透社/達志影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