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冠保單保幾份才夠?疫情下,如何確保您的保險權益?

  • 播出時間: 2022-05-16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2021年民眾瘋狂購買防疫保單。 (圖:中央社)

◎早安現場-疫情變動下的保單爭議何解?連線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專任副教授兼主任林盟翔,關注理賠該注意事項。

(疫苗險 市售疫苗保單比較 圖表)

 

如果你只知道「確診有理賠」,其實是不夠的。首先林盟翔建議,消費者要好好細讀保單內容,甚至跟保險業務員以及保險公司詢問與討論保單內不明瞭的項目。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28日舉行「防疫保單續約爭議,保險公司應說清楚講明白,善盡誠信與公平待客原則」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金管會對於保險公司疑似濫用不續保權利,應密切監督、糾正,並要求業者趕快對新評估風險的保單權利義務說清楚。(消基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4月28日 (圖:中央社))

 

消費者其實不必擔心,指揮中心調整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等級,會不會影響理賠權益,因為確診日才是給付理賠的依據。他特別提醒消費者,依照保險法第65條規定,消費者一旦確診,有兩年的時間可以跟保險公司請求理賠。因此當確診隔離通知書等理賠單據,因為醫療量能緊繃,行政人力吃緊,有可能也等隔離期滿後才收到,不會影響已經確診的日期判定,更需要大家將心比心體諒行政作業的延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上午召開「防疫保單之亂何時了,政府出來面對」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中)要求行政院在一個月內協調衛福部、金管會、產險業者、消費者保護團體,研議一套具體可行的理賠認定標準,確保保戶權益。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攝 111年5月14日 (圖:中央社))

 

 

另外有關醫療診斷書部分,林盟翔建議,買了保單的民眾可以到衛福部疾管署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網站申請證明,不但省事方便,也可以不必前往醫院,把寶貴的醫療量能留給緊急需求染疫的民眾。

(消基會25日舉行視訊記者會指出,防疫保單約達289萬張,但隔離補償金理賠可能排除封城、確診保險金僅能請領一次、輕症沒進醫院、重症非進負壓隔離病房,都隱藏理賠爭議,提醒消費者多加注意;也呼籲金管會因應處理。(消基會提供) (圖:中央社))

 

他提醒消費者,保險的本質在於分散危險,「身體健康無法領到保險金,代表你的身體沒有被病毒破壞」,而協助國人一起分散風險的保險費用,讓有需要的人去填補損害,才是互信互愛、分散風險的保險本質。

(保費500元的防疫保單,也透過保經公司體系銷售,保經公司的保險業務員這幾天熬夜加班,桌上疊著高高的保單待處理,連公司行政人員也加入處理行列。(圖/磊山保經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