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免訴不代表無罪,藍綠錯失規範公務支出申報制度大好時機!

  • 播出時間: 2022-06-06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立法院會30日三讀通過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不滿,在議場內丟杯水及玩具假鈔表達不滿。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5月30日 (圖:中央社)

◎早安筆記本-立法院上周三讀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條文。因本案一審均被判無期徒刑的前總統陳水扁、妻子吳淑珍等人均獲「免訴」,此事引發各界議論。專訪真理大學法律系吳景欽教授,為國務機要費理出頭緒。

(前總統陳水扁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他說,自己被起訴貪污新台幣1億453萬6390元,但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餽贈支出總計1億3300萬2010元;國務機要費「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他攤開在陽光底下,接受各界檢視與挑戰。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4月7日 (圖:中央社))

事實上,台灣沒有任何法律明文規範國務機要費的使用。總統府只在2003年提出「執行國務機要費作業規定」,那也並非具有法律位階的正式法條。由本案延伸出的案外案或影響更是多到族繁不及備載。另一位前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特別費案,正是烏賊戰術下所衍生。難怪有人以「歷史共業」來形容這場政壇亂象。

(前總統馬英九出庭應訊,(圖中央社))

儘管行政院在2005年規範國務機要費一定要是「因公支出」,但那也只是函示,而且申報依據必須一半發票一半收據的執行規定也很奇怪。後來甚至有首長以購買胸罩和兒童美語教材發票來申報!其他負面的相關影響還包括,國立大學教授浮報研究費.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費、公立醫院的對外採購費,都在台灣各地有不同的法律待遇,也都與國務機要費案類似。

(多所國中小學校長曾因營養午餐營收問題而吃官司,事關各地檢察官對支出收據看法不同。(記者劉玉秋攝))

 

吳景欽認為,立法院雖然通過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條文,但「免訴」並不代表無罪!藍綠陣營錯失了好好規範公務體系申報支出費用的大好時機,盼望在下個會期雙方能儘速協商立法規範。

(地方縣市議員是否浮報助理費用問題困擾,各地檢察官對此看法意見不一。圖為高雄市議長曾麗燕(前)曾因浮報助理費案被檢調搜索約談。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