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龍膽石斑事件其實是轉機!池袋出現麻辣鍋熱潮……

  • 播出時間: 2022-06-22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日圓貶值,加上中國「潤學」發酵,讓不少中國中產階級前往日本置產。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早安現場-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的石斑魚出口到大陸,日本有意接手;疫情下東京街頭出現麻辣火鍋店又是為什麼?專訪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福澤喬解析。

(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福澤喬。(福澤喬提供))

事實上大部份日本人其實不吃龍膽石斑,因此如何在日本行銷這種高貴魚種,變得非常重要。福澤喬以過去日本人不吃生鮭魚為例,說明行銷的重要性。如果可以縝密規劃,反而可以加惠龍膽石斑的養殖、冷凍、加工處理等上中下游產業。

(中國大陸以檢出禁藥為由,13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表示,漁業署委由中央畜產會實驗室檢驗11場養殖場魚體、水、底泥無虞,如果外界對檢驗結果有質疑,農委會願意出錢,交由第三方實驗室檢驗。圖為高雄市永安區1處「龍膽石斑魚」養殖場之魚體一景。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6月21日 (圖:中央社))

另外疫情讓日本餐飲業出現困境,但這一波不景氣造成的房地產下跌,卻意外引來中國投資客的青睞。日本房仲表示,今年有意願在日本置產的中國客,約增加3倍。這群人大多不是以往的專業投資客,而是來自中國或香港的中產階級。

(嚴重的新冠疫情重創日本房地產市場,吸引不少中國人前往投資 ,圖為東京街頭。( 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東京池袋街頭冒出了為數可觀的麻辣火鍋店,招牌上寫的儘是簡體中文,這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客在當地落腳開店。福澤喬表示,這些火鍋店的顧客有七成是中國觀光客,相當於有三成的日本人也喜歡光臨。日本人愛吃麻辣鍋的理由,也只是想體驗「類出國」的感受。

(日本房地產價格下跌引來中國投資客,東京池袋街頭出現規模可觀的麻辣火鍋店。(乾杯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