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G7、北約、金磚,峰會密集登場,只為俄烏與中國!

  • 播出時間: 2022-06-30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北約高峰會上宣布,美國要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歐洲的部隊增加援軍。(路透社/達志影像)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國際重大峰會接續舉行。歐洲理事會日前正式給予烏克蘭及摩爾多瓦歐盟候選國的地位,表示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也隱約看到地緣政治的改變。

(摩爾多瓦(Moldova)國旗。(圖:Pixabay))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今天(25日)表示,俄羅斯對歐盟(EU)給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候選國地位的抗議,正顯示了莫斯科的軟弱。(Twitter))

緊接而來G7峰會則關注俄羅斯原油、天然氣供應問題,更看到對中國議題提出防堵策略。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年度峰會26日登場。 (圖:G7官網))

最後登場的北約高峰會議看到新版的北約戰略構想開始納入對中國武力崛起的反制。

(土耳其28日與芬蘭和瑞典簽署備忘錄,支持他們成為北約成員國。(圖:NATO))

而在歐盟峰會舉行的同時,由中國主導的金磚國家峰會也利用視訊方式舉行。除了習近平所強調的多邊主義、反抗單邊或濫用制裁……更看到印度在金磚與G7兩大集團中遊走,在現今國際事務中走自己的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金磚國家峰會發表談會。(圖:中國政府網))
另一方面,俄羅斯仍然全力攻打烏克蘭,並要求烏克蘭投降。但上週末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表示,俄烏戰爭讓俄國遭到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發行的債券無法支付利息已經違約,這是百年來苜先的違約事件。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15日表示,由於西方就烏克蘭戰事制裁俄羅斯,導致俄羅斯試圖以盧布支付美元債券,可能已經違約。(路透社/達志影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