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衣架圖騰象徵婦女對權益受損的怒吼!一個準備好的媽媽,才是對生命至高的保障…

  • 播出時間: 2022-07-01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女權不張的100年前,女性只能以衣架自己墮胎,如今成為女性爭取身體自主、自行決定墮胎與否的象徵圖騰。(攝自國際特赦組織中文推特)

◎早安現場-美國最高法院日前推翻了保障婦女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引發美國社會軒然大波。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陳文葳,帶您認識此重大女性議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基金會提供))

1973年通過的「羅訴韋德案」,被視為近代女權運動的里程碑,保障了女性對身體的自主權。但即使是法案已經通過近50年,保守派勢力仍然不斷反撲。

(美媒揭露,美國最高法院準備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歷史性裁決。消息傳出後,數百名支持與反對者聚集最高法院前以捍衛自己的理念。圖為支持與反對兩造在最高法院前對峙。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攝 111年5月4日 (圖:中央社))

法案遭裁定否決之後,美國有許多州立即宣布禁止女性墮胎,也引發眾多捍衛女權者,拿著象徵墮胎圖騰的衣架走上街頭抗議。禁令一起,首當其衝的就是年輕、非洲裔、拉丁裔以及經濟條件不寬裕的女性。

(美國最高法院終結墮胎權憲法保障隔天,25日仍有數百名民眾聚集在法院外抗議大法官的判決。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1年6月26日 (圖:中央社))

在台灣,墮胎行為有優生保健法規範,已婚女性必須在配偶同意下、未成年女性則必須在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下才能墮胎。但這些規定可能都不完全符合女性自主或現實生活需求。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主張,應該修法刪除配偶的墮胎同意權。

(台灣婦女團體極力主張修法,取消必須經由配偶同意才能墮胎的規定)

再則,受強暴婦女萬一受孕,是不是「只能選擇」生下孩子?先前被強暴的媽媽可以平心靜氣扶養對待生下的小孩?對孩子來說,這公平嗎?另外懷孕時檢察出基因有缺陷的胚胎,又該被墮胎,或是生下來並成為家庭一輩子重大的負擔?這都是在墮胎議題上,正反雙方長年拉扯拔河的無解之題!?

(印尼國會近來趕在換任前通過弱化肅貪委員會的法案,且正審理禁止強暴受害者墮胎、未婚者合意性行為等爭議性極高的刑法修正草案。印尼大學生24日憤怒破壞蛇籠。)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