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鳳梨、疫苗、三箭、印太,修憲、遇刺…關鍵字搜尋:安倍晉三!

  • 播出時間: 2022-07-11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傷重不治。(美聯社/達志影像)

◎早安現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周在奈良為候選人站台演講造勢時遇刺身亡,消息傳出震撼國際。安倍向來與台灣友好,事件發生後,蔡英文總統決定11日全台降半旗致哀。專訪日本議題專家,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李世暉教授,解說相關影響。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8日受訪表示,安倍晉三是台日關係非常重要的核心人物,也是重要支柱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安倍自2012年起執政,一直到2021年為止才因健康因素請辭,是日本戰後在位最久的首相。著名的「安倍三箭」經濟政策,為日本帶來穩定的政局。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無生命跡象。(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無生命跡象。圖為槍擊嫌犯山上徹也,當場被警方以殺人未遂罪嫌逮捕。(美聯社/達志影像))

事實上安倍與台灣關係極為友好,就任首相前曾多次到訪台灣,更是第一個把台日關係提升到日本國家安全層級的首相,也因此看得出他願意經營台日關係是發自內心,從發言挺台灣鳳梨、支援疫苗、與關懷地震災情等各方面,都可見一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8日在推特上發布自己與台灣鳳梨合影的照片。(推特))

然而安倍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以日本為優先的國際安全思維。印太戰略如今成為美國最重要的抗中主軸,影響了美國的國際政策、也維繫了中國崛起後對抗中國勢力最重要的核心。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4日在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透過預錄影片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台灣若受威脅,將對日本構成緊迫挑戰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安倍遇刺在日本政壇投下震撼,後續安倍派系成員能不能找到領導者,將是能否實現安倍修憲理想的關鍵。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被視為安倍派系接班人選之一。 (讀賣/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 被視為安倍派系接班人選之一。 (圖:日經濟產業省))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