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上最大立委集體貪瀆案一審宣判!法官量刑標準為何?爭議點何在?

  • 播出時間: 2022-07-12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檢調日前大動作搜索朝野立委辦公室引發軒然大波,公司法修訂牽扯SOGO經營權之爭與立委收賄疑雲,讓這起爭訟10餘年的司法案再度引發關注。

◎早安現場-備受矚目的跨黨派立委集體貪瀆SOGO案,台北地方法院上週宣布一審判決結果,涉案的5名現任、卸任立委無人認罪,但全部被判有罪,其中以前立委蘇震清被判有期徒刑10年最重。連線專訪真理大學吳景欽教授,分析其中案情,以及法官的判決。

(立委蘇震清涉賄遭羈押禁見,29日被裁定新台幣1000萬元交保,隨後返回屏東;他30日受訪再度強調自己是清白的,所借的錢單純是借貸關係,他做事一向坦蕩蕩,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 (圖:中央社))

依照司法審理進度,本案一審才宣判,要等三審定讞,恐怕前後得耗時10年!吳景欽表示,本案源起於李恆隆不滿SOGO經營權易主,於是行賄各黨立委意圖修改公司法第9條,並追溯繼往。而法官的判決係依據收賄金額多寡、犯後是否坦承犯行量刑。

(立委廖國棟(前中)被控收受賄款遭訴,自109年8月間被羈押禁見至今。台北地方法院15日開庭裁定廖國棟以新台幣10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圖:中央社))

(立委陳超明涉收賄案,日前以新台幣500萬元交保。他8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經過這次事件,會思考是否參選苗栗縣長,因為當立委看起來沒用。由於已遭停權,未來是否加入國民黨團運作,他說,再看看。)

就台灣法令規定來看,行賄與收賄量刑各有不同,為了鼓勵主動檢舉,行賄者大都輕判或是無罪。這也是行賄的李恆隆雖然被判有罪但獲得緩刑且得以易科罰金的理由。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立委涉賄貪污案,23日傳喚前立委徐永明(前)等人召開言詞辯論庭。徐永明受訪表示,他沒有收錢,甚至是拒絕,他沒有利用立委職務打電話施壓或辦公聽會,但是檢方卻以他有同意而起訴,使他面臨貪污重罪審判。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攝 111年2月23日 (圖:中央社))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立委涉貪案移審庭,22日凌晨認定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有羈押禁見必要,將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請立法院許可。趙正宇(圖)部分,北院裁定無保請回。)

本案另外牽扯前總統陳水扁夫人吳淑珍受賄的國務機要費案,也同樣大受矚目。只是不同審級法庭對法律見解各有不同,接續的審理恐怕還有許多爭議。

(涉及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驚傳在美身亡,他的胞弟黃重彥28日晚間受訪表示,哥哥是3、4天前在美失蹤,也向美國警方報案,他這幾天幫忙找尋下落,結果上午接獲姪子來電告知尋獲黃芳彥,但人已經死亡。圖為黃芳彥在美國近照。(黃重彥提供)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