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安倍驟逝、岸田難關仍在;英國終見藍天?斯里蘭卡局勢混亂!

  • 播出時間: 2022-07-14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斯里蘭卡經濟危機引發民眾示威不斷,大批憤怒的民眾包圍總統府並闖入抗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週在奈良助選時遭刺身亡,震撼全球。如今印太戰略成為國際重要課題,「印太」一詞就始於安倍。安倍驟逝雖然讓自民黨在日本參議院改選中獲勝,修憲前景看似樂觀,但當前岸田文雄內閣仍然得面對經濟衰退、人口老化與外交等重大考驗。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傷重不治,享壽67歲。(臉書))

英國首相強生日前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這也形同辭去首相職務,英國將維持看守內閣狀態一直到九月。強生下台的導火線在於財政大臣蘇納克與衛生大臣賈維德相繼辭職,引爆了數十位官員的雪崩式辭職。選民嘲諷,英國終於見到藍天了!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請辭首相一職。 (圖:英國政府))

另外斯里蘭卡政府上週宣布國家破產,糟糕的是,總統與總理相繼落跑。斯里蘭卡六月的通貨膨脹高達54.6%!貨幣貶值、缺油缺電,都是國家破產主因。然而斯里蘭卡是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重點,政局不穩更事關印度洋與南亞局勢的穩定。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圖:推特@GotabayaR))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