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如何參與環太軍演?參與前,軍方可以先做哪些準備?

  • 播出時間: 2022-07-18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202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臉書)

◎早安筆記本-緊張的國際現勢,讓正在進行中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備受矚目。專訪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談台灣無法參與的主因、以及如要參與,台灣該先做好哪些準備?

(202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臉書))

1971年開始舉行的環太軍演,每兩年在夏威夷群島周邊和珍珠港舉行,目的在於保障太平洋沿岸國家海上通道安全及聯合反恐。但近年來加入災難救助與人道救援主題。

(202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臉書))

儘管美國國會在去年12月通過《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軍演,但最終邀請名單中仍沒有台灣。軍演指揮官言明,台灣無法參與的原因,仍然在複雜的國際政治因素。

(美國國會通過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外交部16日感謝美國國會對台安全承諾展現堅定支持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施孝瑋表示,台灣如果要參與環太軍演,可以先從災難救助與人道救援項目切入,以過去實際採訪的經驗來看,美方其實多次提及慈濟在國際上的人道救援工作,台灣軍方或許可以藉此加入。

(為關懷因俄烏爭端逃離烏克蘭的民眾,慈濟透過歐洲國家慈濟人就近進行人道物資救援行動正式啟動,波蘭慈濟志工匯整各方提供的物資,前往波蘭政府提供的場地發放。(慈濟基金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3月6日 (圖:中央社))

另外施孝瑋也建議,在執行這些援救任務之前,台美軍方更應先交換彼此通信機制,接下來才是參與編隊、執行聯合防空、反潛與最終編入航母打擊群等目標。

(202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臉書))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