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口咽癌口腔癌都屬頭頸癌!三類族群應先施打乳突病毒疫苗!

  • 播出時間: 2022-07-27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每年7月27日為世界抗頭頸癌日,2022年台灣防治重點為口咽癌。近年來發現口咽癌好發於吸煙與嚼食檳榔者之外,因性行為頻繁導致人類乳突病毒(hpv)而感染者正在急速攀升。(侯勝博醫師提供)

◎早安現場-前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年初因頭頸癌病逝,而7/27為世界抗頭頸癌日,專訪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輔仁大學教授、前消基會醫療委員會召集人侯勝博,解說越來越多見的口咽癌如何防治。

(口腔癌與口咽癌同屬頭頸癌。防治口咽癌除應避免吸煙與嚼食檳榔外,性行為頻繁者宜注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有效防治口咽癌。(攝自維基百科))

事實上,口咽癌、口腔癌都屬於頭頸癌。口咽癌除了好發在吸煙與嚼食檳榔者之外,口交行為頻繁者也是高染病族群。感染的主因就在人類乳突病毒。一旦感染,會在人體扁桃腺、舌根、與軟顎,出現腫塊、甚至出血、吞嚥疼痛、上頸部淋巴結腫大等早期病癥。

(口腔癌與口咽癌同屬頭頸癌。防治口咽癌除應避免吸煙與嚼食檳榔外,性行為頻繁者宜注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有效防治口咽癌。(攝自維基百科))

如今治療口咽癌已經有了精準的機械手臂雷射微創手術,過去術後吞嚥困難的後遺症已不復見,而且治癒率很高,存活率高達9成!侯勝博指出,根據澳洲的經驗,施打乳突病毒疫苗已經讓子宮頸癌絕跡,可以推論疫苗同樣能防治口咽癌。因此建議不光是女性,即使男性也要施打乳突病毒疫苗。

(注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除可有效防治子宮頸癌之外,還能防治口咽癌。(攝自衛福部新營醫院網站))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