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沒有超級馬力歐的義大利…烏克蘭糧食綠色通道何在?緬甸軍政府處決民運人士

  • 播出時間: 2022-07-28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請辭。 (AFP)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日前宣布辭職,引發國際關注。德拉吉曾是頗負聲望的國際領袖;執政17個月也把義大利經濟帶起來;但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價格問題,讓國內反對勢力強烈杯葛。五星運動黨的分裂、民粹訴求昌熾,在在成為9月國會選舉觀察的重點。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21日下令解散國會,啟動提前大選。(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烏克蘭許多糧食因黑海被封鎖而無法輸出,導致全球糧食供應鏈出現問題,引爆糧食危機。在聯合國與土耳其的調停下,俄國已同意讓烏克蘭輸出糧食;但才達成協議,隔天俄國飛彈就攻擊烏克蘭南部港都奧德薩。各方在埃及的調停會相繼現身與較勁。

(土耳其27日啟用位於伊斯坦堡的烏克蘭糧食出口聯合協調中心。(AFP))

另外俄羅斯縮減北溪二號天然氣輸送管的供氣,讓歐洲的天然氣價格一口氣上漲8%,俄烏之戰帶來的經濟影響,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 (Nord Stream 2) 攝於德國。© Nord Stream 2 / Axel Schmidt)

緬甸軍政府日前處決了四名民運人士,此事一出隨即造成輿論嘩然,四名遭處決的民運人士中。各國隨即對緬甸實施懲罰。

(緬甸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外界比較熟知他另一個名字Ko Jimmy,左),和前國會議員、嘻哈藝術家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 (圖:推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