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把電影分鏡概念帶入劇場,引爆舞臺劇革命性轉變,黃建業功不可沒!

  • 播出時間: 2022-07-29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影評人黃建業、詩人、舞臺劇導演黃建業。2021年8月受訪,暢談當年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前身-南海劇場演出的種種經驗。(夏治平攝)

◎南海劇場口述歷史系列專訪-南海劇場口述歷史系列專訪知名影評人、詩人、舞臺劇導演黃建業,談當年從香港來台唸書,分別以舞臺劇《凡人》及《早餐》,參加了第一屆及第二屆實驗劇展,造成轟動。


(影評人黃建業、詩人、舞臺劇導演黃建業。2021年8月受訪,暢談當年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前身-南海劇場演出的種種經驗。(夏治平攝))

他把電影的分鏡概念應用到舞臺劇上,為當時仍然以鏡框式舞臺為主、傳統編導與表演方式的舞臺劇帶來革命性的實驗成果。到後來台灣小劇場蓬勃發展,這樣的變革功不可沒。

而南海劇場可以說是在臺灣現代戲劇的孵育、扶植及發展上,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黃建業表示,當年一起參與演出的傑出演員金士傑、馬汀尼等,都是在南海劇場最重要的回憶。

對於當年的南海劇場-如今的國立藝術教育館,所肩負的傳承任務,黃建業期許仍不斷有新的作品在這個空間演出,這就是該做的事。

(南海劇場口述歷史系列專訪保留台灣劇場發展歷史資料,彌足珍貴。)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