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裴洛西訪台餘波盪漾,中共對台軍演恐成常態?

  • 播出時間: 2022-08-04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傍晚約6時搭乘行政專機離開台灣,結束在台近19小時的訪問行程,轉往下一站。圖為裴洛西所搭乘專機飛越台北101大樓。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8月3日 (圖:中央社)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中台灣這一站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從三個階段觀察:事前的溝通來看,劉必榮質疑為何此事變得沒有迴旋空間?此其一。裴洛西座機降落台灣前刻意繞行、避免擦槍走火,美國也不想挑釁。此其二。最重要的第三階段則是裴洛西離去後,中共的軍演登場,是不是會讓往後的軍演變成常態?兩岸的敵意是否越來越重?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宣布在台海附近軍演,網友製作比對圖顯示,軍演範圍不但更靠近台灣且已侵犯我領海。(Twitter/@CIGeography))

劉必榮表示,美國的外交政策不是由國會主導。裴洛西此行表面上看凸顯了民主價值與印太戰略,實則是裴洛西個人完美的政治生涯句點。就國際情勢來看,至少韓國沒有埋單,尹錫悅與韓國外長都不會與裴洛西見面,未來北韓與俄羅斯是否更靠近中國,也值得觀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最上方白衣者)3日結束不到24小時的訪台行程,傍晚約6時搭機離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左)親自到場送機;裴洛西登機後在機艙門口揮手向台灣道別,吳釗燮也揮手送行。(外交部提供)中央社 111年8月3日 (圖:中央社))

另外美國建立新的半導體聯盟,鞏固經濟安全作法更進一步落實了。七月底供應鏈部長級論壇、與通過《晶片科技法案》;甚至多場經濟版2+2會談,都意味美日將主導基於建立自由主義的經濟秩序,強調半導體重要物資的供應鏈。

(美中對峙下,晶片的穩定供應成為經濟安全的重要課題(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另一個國際焦點在印尼。印尼總統佐科威日前到東北亞進行旋風式訪問,展現不結盟領袖的雄心,甚至印尼也同時和日、韓、美、英等國進行軍事演習。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27日會見來訪的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 (AFP))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