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能讓孩子們餓肚子,親愛愛樂堅持著!請聽「原味」古典音樂創作……

  • 播出時間: 2022-08-05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親愛愛樂推出「Lawa的彩虹橋」音樂會與演奏專輯,收錄曲目都由原住民青少年創作。(親愛愛樂提供)

◎早安現場-原住民孩子不只會唱歌跳舞,還會拉琴和音樂創作!專訪親愛愛樂執行長陳珮文、老師王子建、與兩位團員石志祥、曾詩芸。

(王子建(左)和陳珮文(右)夫妻檔創立的親愛愛樂今年獲得文馨獎的「金獎」及特別獎中的「藝文人才培育獎」,兩人培育孩子音樂能力,將來等孩子長大,再用音樂的力量回饋社會。(親愛愛樂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1月25日 (圖:中央社))

(親愛愛樂弦樂團)

2008年起,陳珮文和王子建兩位老師,就帶著原住民孩童學習小提琴。從一開始的4個小朋友,到如今已經有90位原住民青年或孩子一起學習音樂。從1歲到23歲都有。今年他們推出了「LAWA的彩虹橋」音樂創作專輯,也巡迴各地演出,要讓關心他們的社會大眾看到他們的成長。

(親愛愛樂弦樂團40名團員集體創作,音樂劇「LAWA的彩虹橋」今年將全國巡演,透過音樂展現主角LAWA突破層層關卡,從磨難中召喚堅強的信念與希望,感受人生失去與獲得的過程。(親愛愛樂弦樂團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1月17日 (圖:中央社))

(原住民親愛愛樂樂團全新音樂劇「Lawa的彩虹橋」12日晚間將在台北中山堂正式搬演,下午舉行彩排記者會,團長王子建表示,樂團已因疫情取消多場演出,這次推出全新創作,希望孩子們的努力能被大家看見。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2月12日 (圖:中央社))

陳珮文表示,其實樂團的運作經費短絀,但仍然堅持「不可以有一餐讓孩子挨餓」。於是團員們除了練琴、創作,還要學著燒飯、製作點心,猶如一個龐大的家庭。

(親愛愛樂團員平時也要學會許多生活技能,有人考到中巴駕照,有人也幫忙烤香腸募款,各盡其力。(親愛愛樂提供))

王子建則指出,這張專輯的特色就是曲目完全由孩子們自己創作。曾經有大學教授聽到他們的作品,驚訝於音樂的豐富和嚴謹。更難得的是,專輯的錄音工作一切由團員自己一手包辦,相當可貴。

(由南投原住民孩子組成的親愛愛樂弦樂團長期仰仗音樂會門票及專輯銷售支撐,但將在21、22日舉行的音樂會卻嚴重滯銷,親愛愛樂實驗中學校長陳珮文(後右2)透過網路貼出求助信,盼各界協助。)

8/6、8/7在臺灣戲曲中心;8/27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9/17、9/18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就等你撥控聆賞原住民孩子自己創作的音樂!

(全台唯一由原住民學童組成的弦樂團「親愛愛樂」,今年將啟動全新製作聲音魔幻劇場《LAWA的彩虹橋》巡演,所有故事情節與音樂創作全都由親愛愛樂拉拔大的大學生們一手包辦。(親愛愛樂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