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後疫情時代毒品樣態也翻新,類大麻素危害大!

  • 播出時間: 2022-08-08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人際關係因疫情而疏離,合成的「類大麻素」正取代一般毒品侵蝕人心。(攝自維機百科)

◎早安現場-疫情讓毒品猖獗?脫下口罩後你還認得對方的表情嗎?專訪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戴伸峰教授,深入分析疫情與治安息息相關!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戴伸峰教授。(江麗華 攝))

兩年來,疫情雖然讓竊盜案件減少,但毒品問題卻受到關注!戴伸峰表示,根據統計,疫情雖然讓大家相互隔離、軟性用藥(俱樂部用藥)也減少,但替代性用藥也就是「退縮型藥物」卻出現了!

(合成大麻正以各種不同樣貌進入吸食者社群。(攝自youtube))

這一類藥物可以帶來迷幻、解離的感受,靠合成科技製出的「類大麻素」正悄悄進入台灣社會。若出現狀況,類大麻素可能帶來吸食者不敢求救、無人共同應變等危險。

(合成大麻素的分子結構。(攝自youtube))

除了毒品,口罩效應也值得關注。日本曾有統計,幼稚園孩童在看到老師把口罩拿下後竟然嚎啕大哭,原因是孩子以為老師應該是沒有嘴巴的!

(脫下口罩後,你確定對方的表達仍然是之前的認知嗎?圖為19日傍晚台北市大稻埕碼頭,民眾唱歌不忘戴好口罩。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6月19日 (圖:中央社))

戴伸峰分析,正在成長中的孩子或是青少年,該是最需要學習從表情判讀反應的關鍵年紀,但疫情讓口罩無法褪去,反而喪失了學習的大好時機。他呼籲大家只能多同理、多彈性保守分辨對方情緒,才能避免衝突。

(後疫情時代,脫下口罩後,人們反而要重新開始學習判讀兩年多未見的臉部情緒。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7月19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