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從台海不穩到南海不穩?東亞不安,東協說得上話嗎?土耳其是北約黑羊?

  • 播出時間: 2022-08-11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東協外長會議3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圖:ASEAN)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無論是台海間的緊張或美中對抗的程度,皆進入了新的階段。兩岸關係緊張,讓美國開始考量修正川普時代的美中經貿關係該如何調整?東南亞各國也擔憂,中共如果可以對台動武,是不是也可以在南海動武?因此開始擴充軍備。

(國防部公布9日中共軍演情況,截至下午5時止,偵獲45架次共機、10艘次共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並進行聯合海空行動,其中16架次共機逾越台海中線。(圖:國防部))

東協國家於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東協外長會議,台海情勢成為重點話題之一。未來可以觀察,當區域情勢緊張,區域組織能不能有影響力?有趣的是,會議結束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往非洲訪問。美國已經意識到該在非洲使力經營,否則非洲只能是中國、法國、俄羅斯的勢力範圍。

(東協外長會議3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會中針對緬甸情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兩岸情勢發展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圖:ASEAN))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最近會面,商討加強貿易與能源合作。但土耳其是北約成員,與俄羅斯走得近,其實很讓立場不同的北約各國傷腦筋。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AFP))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獲得國內立法上非常重要的勝利,參議院以51:50票通過「降低通貨膨脹法案」。除了法案本身,因為包括氣候變遷法案、降低處方藥價等範疇,更確立了共和黨在國會的多數地位。將影響接下來11月即將舉行的期中選舉、和拜登的施政穩定度。

(美國國會大廈(United States Capitol)、國會山莊、美國國會、北翼是美國參議院、南翼是美國眾議院。(路透社/達志影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