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追劇、動漫、影視……發展文創,台灣的關鍵與轉機是什麼?

  • 播出時間: 2022-08-12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設計精美的文創商品,總能凸顯歷史文化與創意相互結合的精髓。圖為金門縣政府公開徵求研發具有金門代表性、紀念性及文化內涵的文創和青創商品,未來將在總兵署上架販賣。(金門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傳真 110年11月12日 (圖:中央社)

◎早安筆記本-為什麼文創產業值得投入?追劇平台如何大夯?鼓勵孩子喜歡動漫?專訪前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開發文創價值創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丁曉菁,談台灣的文創遠景。

(文化內容策進院第一任董事長丁曉菁卸任,她自比就像前後服了6年「兵役」領到退伍令。她表示,有機會為自己相信的價值努力,是她人生最浪漫的事。(文策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5月25日 (圖:中央社))

事實上,大部份民眾都是文化內容產業的消費者,對追劇、影視、動漫話題都津津樂道。但談到要投入這個產業卻又懷疑自己會不會餓肚子?其實文創產業需要各類人才投入,才能健全發展,才更有機會成功。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日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列席就「發展國際影音串流平台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進度規劃與展望」進行專題報告。 (圖:中央社))

丁曉菁舉例,台灣其實有豐富多元的文化與歷史,沒有理由不發展文創。當前大部份的投入者都有創作能力,但這個產業還需要行銷、法務、財務、資金、管理領域人才!這些專業人才才能讓產業更精準的把作品行銷到全世界。

(線上影音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與亞馬遜(Amazon)。(合成圖/網路/維基))

她提到,疫情雖然讓產業受創,但也是轉機,許多線上參展的機會,讓世界看到台灣。她更要對家長說,鼓勵孩子投入文創產業吧,做有持續熱情的工作,才能實現自我,找到幸福感。

(台灣漫畫喫茶活動28日在東京的誠品生活日本橋開幕,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認為台漫作品屢獲日本大型漫畫獎或動漫獎等活動肯定,日本是值得深耕的市場。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1年7月28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