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事移工短缺!薪資問題暫解,但超時工作、無法休假該怎麼辦?

  • 播出時間: 2022-08-15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勞動部拍板調漲家事移工薪資方案。(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早安現場-勞動部日前調漲家事移工薪資,從現行17000元,調升到2萬元。專訪社團法人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理事兼顧問杜光宇,體檢當前家事外勞缺工現況。

(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8日到勞動部前舉行「家務移工沒保障 中階永居都是空」記者會,要求勞動部改善家事移工的勞動條件。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1年3月8日 (圖:中央社))

事實上家事外勞缺工已存在多年,一方面外勞輸出國印尼希望台灣調高移工薪資待遇,因此採取抵制態度,此番調漲薪資終於獲得印尼讓步。另一方面,在台家事移工薪資過低,往往24小時工作無法休息,導致移工紛紛轉往長照機構工作;在機構上班的外籍移工不但薪資比較高,而且受勞基法保障工時,還能週休二日。於是家事移工嚴重短缺!

(台灣移工聯盟13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辦記者會表示,全台有約20萬名家事移工,在沒有勞動法令保障的情況下工作,希望能盡速將家事服務法送進立法院審查。)

杜光宇表示,移工來台工作前,無法與雇主面對面溝通,也無法了解工作內容,於是當發現要面對的是體重可能高達八、九十公斤的病患、或是失智老人,往往情緒崩潰,萌生轉換工作的意念。而今解決之道,勞動部與衛福部必須先開會協商,把對台籍長照居服員的督導制度擴及外籍移工,才能提升家事移工的服務品質。

(勞動部提供聘僱看護移工的低收及中低收入雇主薪資補貼新制。(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