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以土恢復外交關係、中東情勢劇變中!魔鬼詩篇魔咒仍在?川普再起?

  • 播出時間: 2022-08-18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土耳其和以色列宣佈恢復外交關係。(AFP)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美國聯邦調查局幹員日前衝進前總統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進行搜索,理由是川普卸任時有許多涉及國家機密文件未繳回,此事震驚美國政界,因為這是美國政界史上頭一遭,同時也引發法律分際的爭議。

(海湖莊園(Mar-a-Lago)。(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執政後期的中東局勢其實已經開始質變。數小時以前,以色列和土耳其宣布相互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將互派大使。各國因為利益而改變了過去堅持的價值觀。未來的中東局勢相當令人期待。

(土耳其和以色列已開始努力將其相互外交代表恢復為大使級別。(AFP))

英裔印度作家魯西迪日前於遭受攻擊,導致重傷。魯西迪是1988年著名小說《魔鬼詩篇》的作者,穆斯林認為這本書的內容褻瀆了穆罕默德。當時伊朗由何梅尼主政,他下令捕殺魯西迪。大眾質疑,時隔數十年,捕殺令是否依然存在?

(小說「魔鬼詩篇」作者,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近期在台海周圍一連串的演習,表面是給台灣的壓力,但背後其實是美中關係的角力。韓國外長朴振日前在青島與中國外長王毅見面,談及如何加強雙方戰略夥伴關係與薩德飛彈系統等。尹錫悅上台之後,韓國在國際關係上兩面押寶,力圖爭取最大的外交空間。

(南韓外長朴振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圖:南韓外交部推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