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營救受騙的人口販運倖存者!遠比你我想像中困難……

  • 播出時間: 2022-08-19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位於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也就是俗稱的西港區的某棟建築物,可以看到窗戶上都安裝鐵欄,基本上應該就是要防止人跳樓或逃脫。(「英國憫研顧問」(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創辦人江玉敏提供)

◎早安現場-專訪長期關注人口販運研究的社會企業「英國憫研顧問」(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創辦人江玉敏,分享營救人口販運倖存者的驚險與艱辛!

(柬埔寨施亞努市,西港自治區。(圖:維基百科))

柬埔寨詐騙風波持續受到矚目,在經過各方努力,陸續有受騙者獲救。然而營救過程往往非一般人能想像。

(民眾遭誘騙至柬埔寨事件頻傳,立委伍麗華(中)接獲逾20件陳情,其中1名已遇害的花蓮原民青年,遺體在當地被火化,家屬傷心欲絕。伍麗華呼籲,要譴責的是犯罪組織人口販運集團。(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傳真 111年8月16日 (圖:中央社))

江玉敏表示,他們從對脫離險境的倖存者提供醫療、社工資源;提醒政府部門的倡議;營救與交換情資;與終結人口販運等四個面向切入,完整的執行救援工作。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16日透過文字稿表示,15日破獲誘騙國人赴柬埔寨等國工作人蛇集團,並查獲相關贓證物。(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11年8月16日 (圖:中央社))

一開始,他們從各個管道獲得被販運者需要營救的訊息,再由囚禁當地的人力確認營救管道順暢可行,即便交付贖金也要非常謹慎。因此手機上往往有許多工作群組同時運作。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16日透過文字稿表示,15日破獲誘騙國人赴柬埔寨等國工作的人蛇集團,查扣相關贓證物,拘提3名嫌犯送辦。(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11年8月16日 (圖:中央社))

她說,她了解台灣的國際地位艱困,因為沒有邦交,很多時候使不上力。但倖存者營救出來之後,後續就該由政府部門接手,例如確保安全的安置、心理重建……都非常迫切。

(針對國人在柬埔寨受困案,外交部再次強調,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柬埔寨緊急救援專案小組,會視實際救援需要隨時調整人力,以提升急難救助能量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談到預防,政府部門更可以透過管道,與歐美友好國家建立連線,在財力上給予支援。對於倖存者,江玉敏建議社會大眾不要指責,因為沒有人願意陷在恐懼的困境裡!

(有鑒於近期民眾至柬埔寨打工遭詐、被囚案頻傳,警方在機場持手牌宣導,主動關懷詢問,了解出境的目的動機;航空警察局表示,統計從7月底到8月14日為止共成功攔阻26人。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111年8月15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