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哪些前兆預告地震即將來臨?趨吉避凶,你可以更安全!

  • 播出時間: 2022-09-20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台東池上18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2段有超商樓房倒塌,警消救出受困4人。(花蓮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9月18日 (圖:中央社)

◎早安筆記本-周末的兩起地震,除了帶來災情,更讓民眾省思,對地震的了解夠多嗎?地震有前兆可預知嗎?專訪文化大學地理學系程仁宏教授,談多年來對地震前兆的觀察。

(花蓮高寮大橋18日因地震斷裂,並有民眾跌落。(圖取自臉書社團))

(花蓮玉里鎮高寮大橋18日因地震斷裂,跌落橋下的3人已獲救送醫。(民眾提供))

事實上,台灣有36條活動斷層,光在花東就有八條,918地震的震央池上,就是其中一個活動斷層。民眾還可以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查看自己住家座落在哪一條斷層上。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將花東近百次地震分布繪製成圖,並把規模5以上地震連線,認為南花蓮地震恐是獨立序列。(圖:鄭明典臉書))

(經濟部地調所在0918地震後由專家赴實地調查發現部分地表破裂在池上斷層沿線。(經濟部地調所提供))

程仁宏表示,根據從許多跡象可以預先判讀地震是否即將發生。其中包括動物的不正常遷移、地理與天候現象的瞬變等。例如921地震前,台灣中部不少水井水位出現異常起伏,位差多達七、八公尺;以及他自己親眼所見天空出現的長條雲。

(地震前夕,天空常出現長條狀雲。(程仁宏教授提供))

他強調,台灣身處地震頻繁活動帶,民眾平時就該經常演練地震發生後的逃生與應變措施,例如不搭電梯、尋找掩蔽趴下等等。

(台東18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的台鐵東里站月台雨棚水泥塊掉落,與420次柴聯自強號擦撞致出軌,有3節車廂向山側傾斜。中央社記者盧太城攝 111年9月18日 (圖:中央社))

(台東縣池上鄉18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花蓮縣玉里鎮春日國小部分建築倒塌,校長陳少山表示,連通2棟大樓的走廊已經垮下來了,教室很多東西也倒了。(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111年9月18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