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向錢看齊?人人都想進科技業,但你得付出什麼代價?

  • 播出時間: 2022-09-23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上班族為了進科技業一圓高薪夢,願意不斷進修和考取証照。(圖:中央社)

◎早安筆記本-科技業的高薪吸引著許多上班族轉業前進,專訪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談後疫情時代,科技業人力更顯吃緊,非科技人轉職得做好相關準備。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1111提供))

有位在知名半導體大廠擔任基層工程師的網友,主動在社群平台Po出近期領到的分紅獎金高達209萬,造成轟動!事實上,根據調查,有高達57.9%受訪者對於搶進科技業躍躍欲試,另有15.5%已成功擠進科技圈,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優渥的薪資待遇、員工福利完備、產業前景看好等等。

(1111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流向科技業調查,發現有百分之57.9的上班族對科技業躍躍欲試。(1111提供))

人力銀行資料庫更顯示,「工程師」的需求年增近25%,足以說明理工背景人才在就業市場早已供不應求。於是上班族為了能夠投身科技業,願意努力增進外語能力、學習程式語言以及考取證照。

(IC產品的源頭來自IC設計(1111人力銀行提供))

不過,科技業的工作壓力繁重,也是不爭事實。工程師黃沛擎在接受專訪的時候表示,投身IC產業6年、年薪破百萬。他的工作必須根據不同客戶需求,隨時調整產品設計內容,如此一來,生活永遠在壓力中輪迴,過勞導致他的睡眠品質大受影響,常作惡夢夢到跑錯資料被嚇醒,嚴重影響身心健康!高薪或許是每個人職涯追求的目標,但付出的代價值得三思。

(IC設計工程師黃沛擎表示,在科技業工作雖然有人人稱羨的高薪,但工作壓力卻相當大(1111人力銀行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