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拍照前總愛梳頭的中共前總書記、安華的曲折就職記、資訊破碎的俄烏戰事……

  • 播出時間: 2022-12-01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路透社/達志影像)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昨天在上海病逝。他強調的改革開放路線雖然受肯定,但江系貪腐也非常嚴重。導致續任的胡錦濤、乃至於習近平都還在清理貪腐問題。江澤民在位時提出的「江八點」曾經是中共對台工作的準則,而當時兩岸關係的交惡,也源自於江澤民對台灣不甚了解。

(已故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AP/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日前舉行國會大選,選舉結果是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取得國會過半數的席次。經過談判,安華領導的「希望聯盟」勝出,安華因此被任命為馬來西亞新任首相,並且就職。安華所要面對的難題在於拯救馬來西亞破敗的經濟、以及美國與中國的外交抉擇。

(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圖左1)24日在吉隆坡,於國家元首蘇丹阿布杜拉(Al-Sultan Abdullah)(圖右1)監誓下,宣誓就任首相。(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烏戰爭令各國筋疲力竭,30國中有20國表示幾乎沒有太多武器可提供烏克蘭;於是美國共和黨開始質疑那些武器真有實際進入烏克蘭嗎?這個問題源自於俄烏戰事的資訊是破碎的,不夠完整……

(在俄羅斯發射數十枚導彈轟炸之後,烏克蘭的能源系統瀕臨崩潰,相關人員正努力搶救相關電力設備。(FB/@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美國財政部近日放寬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准許外資進入從事石油生產,這麼一來振興了委內瑞拉的經濟,二來解決了俄烏戰事下缺油的窘境。未來或許更能穩定委內瑞拉的政局。

(委內瑞拉政府談判代表羅德里格斯(Jorge Rodriguez)25日抵達墨西哥。 (路透社/達志影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