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能源地圖因俄烏戰事而調整、歐盟尋求自主、伊朗社會轉變的企機浮現

  • 播出時間: 2022-12-08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女權/ 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未戴好頭巾遭伊朗宗教警察逮捕後喪命,引爆大規模抗議活動。攝於Santa Monica, CA - October 08, 2022 (資料照/Craig Melville/Unsplash)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最近歐洲各國對與俄羅斯交易石油,有了許多協商。幾經談判,終於設定對俄羅斯海上運輸原油設定每桶60美元的上限。此事對全球油價造成莫大影嚮,全球能源地圖開始轉變。

(幾經折衝,歐洲各國對俄羅斯原油訂定購買上限,(圖:Pexels))

歐盟國家不斷強調邁向外交自主,在中美對抗的同時,其態度格外令人關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日前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談、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在華府與拜登會面…看得出來,歐洲尋求自主,且與中美不等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北京會談。(圖:推特@eucopresident))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日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談。 (AFP))

另外,伊朗年輕女性阿米尼因違反頭巾遭拘留而喪生的抗議持續了數月之久。當前的爭議在於道德警察要不要被廢止。向來以教領政的伊朗,仍難免受到民意的衝撞!伊朗是不是有機會轉變,從此重視女性權益等人權議題,非常值得持續觀察。

(女權/ 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未戴好頭巾遭伊朗宗教警察逮捕後喪命,引爆大規模抗議活動。攝於Santa Monica, CA - October 08, 2022 (資料照/Craig Melville/Unsplash))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