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很會唱歌?很會運動?那你去比賽!幫助被歧視的原住民兒少吧!

  • 播出時間: 2022-12-09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關注原住民青少年遭歧視與霸凌現象。(攝自基金會臉書)

◎早安筆記本-原住民兒童與青少年在校園遭歧視或霸凌情形有多嚴重?誰可以伸出援手?專訪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研發專員宋聖君,以原住民身份現身說法。

事實上,對原住民兒少的歧視,主要來自於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對文化的不了解、以及享有福利的污名化。例如,「原住民很會唱歌」,所以去比賽就派原住民參加、常常被問「你是不是天天騎山豬來上學?」、甚至「你的身份可以加分,隨便讀都馬上台大」等等,而這些言語,在原住民族群心裡往往很不是滋味。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關注原住民青少年遭歧視與霸凌現象。定期舉辦分享與關懷聚會。(攝自基金會官網))

宋聖君表示,不管你是哪個族群,只要外表特徵明顯,就幾乎都會遭到類似的歧視。有的時候,說的人只是不經意,但聽在心裡卻很難過。他並且舉例,年初時一位原住民青少年,因為被同學罵了一聲「番仔」於是跳樓輕生。被歧視或是被霸凌的原住民兒少通常顯得沒有自信,也不敢在眾人面前表達意見。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關注原住民青少年遭歧視與霸凌現象。定期舉辦分享與關懷聚會。(攝自基金會官網))

宋聖君建議,是時候該有一支專線申訴電話了,讓受歧視霸凌的原住民兒少的相關情事的發生。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關注原住民青少年遭歧視與霸凌現象。(攝自基金會臉書))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