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恢復兩岸航點宜採正向思考;挑戰疫後觀光客來台目標,大家動起來!

  • 播出時間: 2023-02-06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日受訪時表示,若陸方能有更多透明資訊與穩定政策,恢復兩岸直航航點的工作就能愈快推動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早安現場-兩岸航點的恢復進入評估討論階段、今年台灣觀光產業復甦契機如何把握?連線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分析。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圖:陳林幸虹 攝))

有關兩岸航點恢復的選擇,必須考慮運量與大陸疫情是否透明等因素。惟三年往返兩岸的台商已經大幅水,大陸沿岸城市的需求應是考量的首選。

(中國大陸日前拋出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建議,並提出恢復16個直航航點。交通部長王國材(前)3日在台北出席「2023觀光節慶祝大會頒獎典禮」受訪表示,歡迎兩岸人民觀光交流,有關恢復16個直航點,已密集討論中。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2月3日 (圖:中央社))

自去年10月國門解封至今,旅客恢復率只有30%。平均每個月大約只以5%的速度增加。有趣的是國人特別喜愛前往日本觀光,而自國外入境的旅客,則以東南亞最多。

(台灣民眾特別喜愛前往日本旅遊觀光 (jjying/Unsplash))

在中港澳旅客尚未開放、小三通還未全面恢復、觀光產業從業人員還沒有歸隊等因素的影嚮下,今年來台觀光客預估應該只有六百萬人次,這其中來自大陸地區的旅客就佔了1百萬。

(大陸委員會4日宣布,春節小三通專案7日起將常態化執行。金門縣長陳福海(右4)表示,縣府將持續檢討因應搭乘旅客數、地區醫療量能、兩岸COVID-19疫情與各方需求,也向陸委會爭取更簡便作業方式。圖為2023年1月7日小三通春節專案首航歡送儀式。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12年2月4日 (圖:中央社))

黃正聰建議,疫後各國都在加大籌碼吸引觀光客到訪,台灣應更努力透過行銷、兩岸協商、和協助旅行業者解決缺工問題等方式,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復甦觀光產業。

(2023台灣燈會5日正式開展,下午舉行踩街遊行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賞,「日本北海道科學大學-相羅」表演團隊展現活力,鼓舞觀眾熱情參與。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2年2月5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