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習近平和平之旅各國不埋單、尹錫悅與馬克宏同樣面臨政治豪賭!

  • 播出時間: 2023-03-23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正式會談。 (圖:克宮)

◎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三天兩夜的國是訪問,除了強化中俄兩國關係外,中國將習近平的莫斯科行包裝成和平之旅。儘管中國未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但各國普偏認為習近平此行未提俄羅斯自烏克蘭撤兵,是偏袒了俄羅斯。而且習只提停火,等同是追認了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因此西方各國並未肯定習近平的和平之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正式會談。 (圖:克宮))

韓國總統尹錫悅日前赴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峰會,這場雙邊峰會是十年來首見,表示日韓關係已掀開新的篇章。不過,讓日韓關係解凍的二戰強徵勞工問題解決方案─第三方代償計劃,在韓國國內並未受到大部分民眾支持。莫非這是尹錫悅的一場政治豪賭?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偕同夫人16日抵達日本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同樣面臨政治豪賭的,還有法國總統馬克宏。法國群眾最近因為年金改革問題頻頻走上街頭。起因在於馬克宏政府希望能將退休年齡從62歲延至64歲,過去幾乎沒有總理能夠成功推動此項改革。馬克宏引用憲法49.3條繞過議會強行通過此案,群眾更為不滿!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未經國會表決,實施一項不受歡迎的退休金改革制度後,法國各地的人們18日走上街頭抗議。(AP/達志影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