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土耳其人民要的是專制還是民主?美國舉債上限危機真的解除?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失敗!

  • 播出時間: 2023-06-01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連任成功。(AFP)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土耳其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總統艾爾段勝出,他將繼續執政到2028年。事實上,從總理到總統,艾爾段已在位20年,許多人認為他非常專制,排除異己、控制媒體…但他的強人訴求,總是獲得民心支持。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土耳其成功遊走東西方之間,儘管西方世界不喜歡艾爾段的獨裁,但相對來說艾爾段統治下的土耳其是穩定的。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以過半支持率成功連任,凸顯了飆高通膨、2月強震仍震不垮「現代蘇丹」地位。圖為巨型艾爾段競選海報,攝於5月28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5月30日 (圖:中央社))
幾經協商,美國國內的舉債上限危機終於暫時化解!總統拜登與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達成協議,舉債上限延期兩年,接下來還要走完眾議院積程序委員會等行程,但也因為兩黨都對拜麥的協商成果不滿意,驗證了麥卡錫為了當上議長許下的承諾充滿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22日一對一會面,協商舉債上限。 (AFP))
北韓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引發日韓大緊張。不過衛星發射狀況不如預期;衛星在還沒有抵達預定落點前就從雷達上消失,原來是墜落於朝鮮半島海域以西約200多公里處海域。
(首爾民眾31日觀看北韓發射所謂太空衛星的電視報導。(路透社/達志影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