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缺藥何時了?!別讓缺藥成為慢箋患者與藥局夢靨……

  • 播出時間: 2023-06-06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缺藥問題嚴重,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可以解決嗎?(圖:Pixabay)

◎早安現場:缺藥潮來襲,「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可以解決問題嗎?專訪臺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的發言人沈采穎藥師,分析解決之道。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成立1個多月,但藥師認為缺藥困境依舊,質疑缺藥通報打假球。(擷取自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
其實台灣和全球一樣缺藥,對基層藥局來說,每天都得面臨缺藥夢靨!台灣缺藥的原因除了疫情之外,還包括自2015年開始實施PIC/S制,對於藥品製程和品質有了更嚴格的要求標準,這讓整個藥品從原料進口到製成成品的時程拉長,至少要多花1倍的時間,於是開始出現藥物短缺現象。現在從抗生素、抗過敏藥,甚至到癌症化療藥都缺!

(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表示,取得成本不斷提高,卻又受到藥價法規限制,若都要等到缺貨藥才不砍價,未來缺藥品項只會愈來愈多,應重新檢視健保給付價格「地板價」品項等,才能打造較好的供應鏈及產業。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2年3月14日 (圖:中央社))
沈采穎建議,通報處理中心應升級為辦公室,真正落實處理缺藥問題,而不是只在平台上看見什麼地方缺藥。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基層診所、社區藥局,在藥品供應上應遵守四三三比例配制,否則缺藥的慢性病患者都湧向醫學中心拿藥,將影嚮醫療分級制度的實施成效。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中)27日表示,缺藥樣態愈來愈多元,需跨署、跨部會合作,除了健保藥價相關精進,也將建立常設防缺藥處理中心,加速處理缺藥事件。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2年2月27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