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族資產在淘寶被拍賣 剝奪資產為種族滅絕?

  • 播出時間: 2021-12-06
為人民服務
國際東突厥斯坦社會團體聯盟10月1日號召上千名維吾爾人到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示威,一位民眾手持控訴「殺手中國」的看板。中央社記者何宏儒伊斯坦堡攝 110年10月1日 (圖:中央社)

滕彪/中國旅美法律學者、芝加哥大學訪問學者

 

在海外成立的「維吾爾人權項目」11月29日發表報告指出,阿里巴巴旗下電子商務淘寶「司法拍賣平台」竟然拍賣被監禁的維吾爾實業家地產;淘寶的司法拍賣平臺包括罰沒收刑事罪犯財產和清償債務實物拍賣。報告中分析的案例,都是因為政治化的指控,包括「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等等類似的指控,但所有的司法程序都違反了中國自己的法律,他們都是被秘密抓捕、審判。

這份報告展示了12例被監禁維吾爾人財產,在淘寶司法拍賣平臺被拍賣案例;其中5個被抓捕維吾爾實業家案件資訊來自公開報導,其他7個以政治化罪名抓捕維吾爾人案例過去從未報導過。報告指出,這些案例資料所揭示的只是中國政府自2016年開始,針對維吾爾及其他突厥族群鎮壓中,剝奪財產的一小部分。

另外,研究中國新疆問題的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也在最近公佈報告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整個最高領導階層,與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族裔有直接關係。「華盛頓郵報」3號社論指出,根據鄭國恩的最新分析以及這2年來所披露的中共內部文件、衛星照片、目擊者說法等資料,「是誰下令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就是中國的領導人」。

怎麼看最近的相關報告?今天節目我們訪問滕彪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