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御用經濟學家也「黑嘴」說要過苦日子了!

  • 播出時間: 2021-12-07
為人民服務
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中新社提供)

夏業良先生/旅居美國的著名中國經濟學者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8月27日發出通知,表示要整治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違規採編發佈財經類信息,將封禁關停一批充當「黑嘴」、造謠傳謠的「自媒體」賬號。

但是,到了年底,中共高層和御用經濟學家,以及外國的觀察者,都公開充當了中國經濟的「黑嘴」。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以來,連續召開好幾個座談會,都提到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

中國御用經濟學家李稻葵,12月2號,在出席第十四屆金麒麟論壇時指出,未來幾年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他說:「中國準備過苦日子!」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 Leland Miller  11月19 日在新加坡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指出,中國經濟放緩的速度比人們想像的要嚴重,而且由於政府不太可能採取重大刺激措施介入,展望未來,成長前景仍持續放緩。

事實上,中國大陸的民眾對這個現象也有具體的感受。近一年來,疫情的不確定性和通貨膨脹上升,中國與世界經濟產業鍵加速脫勾、房地產市場的混亂,官方對各行業監管手段的粗暴,都讓經濟遭受重大的打擊,而官方推出的所謂共同富裕政策,外匯和人員出國管制,都讓人民感受強烈。

到底這是什麼一回事?如何觀察中國當下的經濟議題?

今天的節目我要訪問旅居美國的著名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先生,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