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望直直落 拜登政績恐將影響民主黨期中選舉

  • 播出時間: 2022-01-26
為人民服務
就職一週年前夕,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美聯社/達志影像)

嘉賓:吳嘉隆/政治經濟評論人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已屆滿一週年,在就任週年前夕,最新民調顯示,37%美國選民給拜登在白宮第一年的表現給了「F」,也就是不及格。此外,52%受訪者認為拜登是一個「軟弱的領導人」。大多數的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度(approval rate)下降到40%左右,統計網站FiveThirtyEight更指出,拜登上任一年後的支持度在美國總統中倒數第二,只比川普高一點。

為了拚復甦,拜登上任後簽署了1.2兆美元,折合新台幣33兆的基礎建設法案,要造橋鋪路、擴大寬頻覆蓋率,創造美國就業機會,另外1.75兆美元、折合48.7兆新台幣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也成功的在眾議院闖關,透過擴大社福支出及加稅,拜登期盼挽回聲勢。

1月19日拜登舉行了就職週年記者會,這是他上任一年以來的第二次記者會,本來是拜登化解外界質疑的大好機會,從疫情防控、通貨膨脹、民生用品供應鏈、油價、天災、重大法案敗退,再到阿富汗、美中關係、伊朗核武、北韓試射導彈和烏克蘭危機等等,外界都急於知道政府對策。

但是近兩小時記者會,拜登並沒有改變外界對他反應遲鈍,詞不達意,甚至頻頻失言的觀感。

拜登的聲望持續向下探底,更重要的是,距離2022年期中選舉投票只剩不到1年的時間,如果不能挽回頹勢,拜登不但會拖累民社黨期中選舉的表現,也會讓他2024年的連任之路出現更多變數。

今天節目我們請吳嘉隆老師點評拜登總統就任第一年的表現,對美國今年期中選舉的影響,以及在對中政策上會不會出現新的變化,為大家做進一步解析 。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