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眾議院通過軸心法透露出的訊息是什麼?

  • 播出時間: 2022-05-11
為人民服務
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2月間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前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俄總統府)

嘉賓:陳一新先生/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引起國際上大多數國家的譴責和制裁,並對中國可能對俄羅斯的援助提出了警告。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聯邦眾議院4月27日,以三九四票贊成、三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壓倒性通過一個法案,要求國務院必將須向國會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時候提供的支持,並定期更新評估報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由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巴爾提出的法案,名稱是(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翻譯成中文是「評估習近平干預及破壞行為法」字母的縮寫簡稱是AXIS Act,也就是「軸心法」。

這個法案的名稱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寫進去,並且把字母縮寫湊成AXIS (軸心),指向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納粹德國、法西斯義大利和日本帝國組成的「軸心國」,它的用心可以說,是非常明白的。

據了解,美國眾院高票通過了《軸心法》,預料參院審議過關也不是問題,等到總統拜登簽署生效,就將成為美國法律,把外國元首的姓氏寫進去法案名稱,這樣的做法並不尋常,顯示了美國國會對習近平絲毫不留情面的態度。

這就好像美國總統拜登在講話中,說俄羅斯總統普丁是戰犯一樣,都是非常強硬的做法。

這個法案,也就是「評估習近平干預及破壞行為法」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還有它在名稱上這樣費盡苦心刻意挑名習近平,透露出來的訊息是什麼?今天節目訪問陳一新教授,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